close

發展網路事業最重要的就是網站要有流量,其中利用SEO(搜尋引擎優化),幫網站帶來自然搜尋的免費流量必然是大多數網站企畫人員非常重視的一環,但SEO做了半天,要如何知道有沒有成效呢,這邊教大家怎麼利用Google Analytics來評估SEO的成效。

自然搜尋帶來的流量,是指網友透過國內外搜尋引擎,輸入特定關鍵字進行搜尋,在搜尋結果找到我們的網站並點擊該連結進入網站,所導入的造訪流量(非點擊關鍵字廣告,如何區分可參考流量來源-搜尋一文)。我們可以直接在Google Analytics中的"流量來源>來源>搜尋>隨機"這個報表裡面找到數據,這裡顯示的數據就是某指定時間區間內,透過搜尋進入我們網站的造訪數量,預設的維度是顯示網友搜尋的"關鍵字"。建議可以每週觀察這一週搜尋引擎帶來的造訪量,跟不同關鍵字的數量(可看右下角紅框框處,Google翻譯成6369頁,其實他是代表網友透過6369種關鍵字,進入我們網站),透過越多種關鍵字進入網站表示網站的曝光機會越高。

報表中的關鍵字通常會出現一個(not provided),這是因為Google為了保護使用者的隱私,只要網友在登入Google帳號的情況下使用Google搜尋,該網友所使用的關鍵字就不會顯示在報表中,統一計算成(not provided)。

隨機搜尋  

雖然我們已經得知有多少人透過搜尋造訪網站,但這張報表還需要經過整理和篩選,才能真正呈現出SEO的成效。這時我們必需要排除掉品牌相關的關鍵字,因為品牌相關關鍵字基本上不用做SEO就應該是排在很前面,甚至第一名,並不能代表SEO的成效,只能說明該品牌很成功。因此我們必需整理出與品牌相關的字詞,並使用進階搜尋把他排除掉。

首先我們整理出網友可能會搜尋,與品牌相關的關鍵字,假設以我的Blog為例,品牌相關字可能為:土司|吐司|tosby,每一個字必需用"|"隔開,原本報表內的搜尋只能一次搜尋一個字,使用這樣一串的關鍵字規則,就可以讓Google Analytics同時篩選這些字。選好字以後,第1步在搜尋旁邊選擇"進階",第2步選擇"排除",第3步選擇"比對規則運算式",第4步將剛剛列好的品牌關鍵字串貼入,第5步"套用"後,即排除掉品牌相關關鍵字囉。

進階搜尋  

這時候看到的報表,才真正可以用來評估SEO執行的成效。個人在操作時,還會將(not provided)也一併排除,因為它裡面可能包含了品牌和非品牌相關的關鍵字,無法準確的計算,乾脆統一每次都把他排除。

如果覺得(not provided)佔了非常大的流量,不算他的話很可惜!硬要把(not provided)的流量納入計算,我們可以用比較粗糙的統計方法來統計(not provided)中的非品牌相關關鍵字,我們可以先把(not provided)排除,統計出品牌相關字與非品牌相關字的佔比,假設是6:4,則我們可以把(not provided)的流量拆成6:4,加到剛剛統計出來的品牌相關字與非品牌相關字流量中,就不會浪費(not provided)帶來的流量囉。

 

回導覽頁

arrow
arrow

    tosbys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