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需要幫每一個產品或服務找出網友分別會搜尋的關鍵字是哪些,我們以一個網頁標題的撰寫為例來說明。

一個網頁或文章的標題,通常可以約略表達出該頁的主要內容,搜尋引擎也是這麼想的,而網頁的標題(title)更是最容易出現在搜尋結果的文案中。一個正常的搜尋過程,搜尋引擎依據網友搜尋的關鍵字,比對資料庫,找出最適合的內容推薦給該名網友。因此標題要如何下,要使用哪些關鍵字才容易被找到,就是一門學問了。

假設要去花蓮玩的網友,有8成會搜尋"花蓮旅遊"這個關鍵字來找資料,但已經很了解花蓮的企劃人員覺得,只要把三大特色景點帶入標題一定會造成網友共鳴,而沒有寫到花蓮旅遊相關的字詞,標題為:松園別館、七星潭、鯉魚潭三日遊。如果把花蓮旅遊帶入標題,改寫為:花蓮旅遊最推薦,松園別館、七星潭、鯉魚潭三日遊。一般大眾如果不知道這三個景點,要去花蓮旅遊自然也會點選改寫後的標題來查看資料,搜尋引擎亦如此。雖然有經驗的網友可能會專程搜尋單一景點深入旅遊,但我們要先抓8成的網友還是先抓2成的網友呢!

目前國內兩大搜尋引擎都有提供關鍵字查詢工具,分別如下。

Yahoo關鍵字建議工具(連結)

Google關鍵字工具(連結)

假設我們用Yahoo關鍵字建議工具來觀察要去台中玩的人會搜尋什麼字,如果不知道如何開始,可以用最廣義的字開始查,像"台中",再從列表中挑出跟旅遊相關的,可能就會挑出"台中美食,搜尋量21218","台中景點,搜尋量7503","台中住宿,搜尋量7355",使用最廣義的關建字後,再使用中度廣義的字詞,如"縣市+動作","縣市+景點名",等等規則去找尋,如台中旅遊、台中登山、台中露營、台中等等,再細一步蒐尋景點名稱,將所有有搜尋量(可自行定義,大於500才用或者大於1000不等)的關鍵字列表管理,方便各企劃撰寫標題或文案時,可以妥善置入,除了可以讓標題與網友心中的目標關鍵字更符合外,也增加被搜尋到的機會。

Yahoo關鍵字建議工具畫面 

 

 

回導覽頁

arrow
arrow

    tosbys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