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網站具有一定規模或舉辦網路活動時,企業主常常會投入適當的網路廣告預算來宣傳,一般的媒體公司會提供形式不一的結案報告,通常不外乎包含了廣告的曝光數、點閱率和點擊數,但身為一個網站分析人員這些資訊就足夠嗎,該如何評估哪一個媒體、哪一個版面帶來的網友才是有效的,才是符合我們期望的,一般媒體卻無法提供這些資訊。

Google Analytics提供了一個方便分析師追蹤網路廣告的方法,我們可以在每一個廣告的連結網址後方加入追蹤碼做為標記,這樣點擊這個連結的訪客瀏覽行為就會被記錄到Google Analytics中,透過每一個廣告媒體或版面不同的標記,分析人員就可以逐一分析每一個媒體或版面帶來的網友瀏覽表現如何,可以透過不同的目標設定或電子商務追蹤,來評估是否達到預期的成效。

欲標記追蹤碼時,必須先了解Google Analytics提供哪些標記欄位,目前Google共提供5個不同的標籤種類如下,可以讓分析人員自行應用。

廣告活動來源 (utm_source)

必要欄位。您可以使用 utm_source 來表示搜尋引擎、電子報名稱或其他來源。 
範例:utm_source=google

廣告活動媒介 (utm_medium)

必要欄位。您可以使用 utm_medium 來表示媒介,例如電子郵件或單次點擊出價。 
範例:utm_medium=cpc

廣告活動字詞 (utm_term)

用於付費搜尋。您可以使用 utm_term 來表示此廣告的關鍵字。 
範例:utm_term=running+shoes

廣告活動內容 (utm_content)

用於 A/B 測試和指定多媒體廣告聯播網廣告。您可以使用 utm_content 來表示連到同一個網址的不同廣告或連結。 
範例:utm_content=logolink 或 utm_content=textlink

廣告活動名稱 (utm_campaign)

用於關鍵字分析。您可以使用 utm_campaign 來表示某項產品促銷或策略性廣告活動。 
範例:utm_campaign=spring_sale

不見得5個都要用上,但[廣告活動來源]、[廣告活動媒介] 和 [廣告活動名稱] 為必要欄位,一般最常用的也是這3個,標記步驟舉例如下:

1.選定欲廣告的網址:http://www.test.com/index.php

2.廣告活動來源:Yahoo(欲廣告的媒體名稱)

3.廣告活動媒介:tbar(可用該廣告版位的名稱,假設為Yahoo首頁的tbar版位)

4.廣告活動名稱:summersales(輸入此次活動的名稱代號方便後續依活動追蹤成效)

5.產生廣告網址:利用Google提供的標記工具產生(前往工具連結),依序輸入以上資訊後,按下產生網址即可產生以下連結,

http://www.test.com/index.php?utm_source=Yahoo&utm_medium=tbar&utm_campaign=summersales

將此連結做為廣告連結的網址,這樣就可以在Google Analytics中分析這個版位帶來的使用者造訪情形囉。

追蹤外站廣告流量設定示意圖  

特別注意,如果廣告要連結到首頁,一般人會使用http://www.test.com/,省略後方的"index.php",但當我們要在後方加入追蹤碼來標記時,請記得使用完整的網址"http://www.test.com/index.php",這樣才會有數據產生。如不知道完整的網址請詢問工程人員,預設的首頁是指向哪一個檔案名稱。

 

目前只有Google Adwords(關鍵字廣告)可以直接與Google Analytics帳戶連結,透過連結就可以有一樣的效果,不用特別標記。一般建議如果EDM系統沒有分析的功能時,亦可將每一期EDM分別標記,甚至細分到每一期每一個連結都分別標記,將EDM也視為一個廣告媒體來分析。

如標記正確,廣告上線後隔天,即可到Google Analytics的,流量來源>來源>廣告活動>來源/媒介,查看廣告的數據,包含停留時間、單次造訪頁數、創造新訪客的比例與跳出率等基本資訊,如下圖。

廣告活動數據顯示  

 

回導覽頁

arrow
arrow

    tosbys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