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 Analytics將流量的來源分為四種,分別為搜尋流量推薦連結流量直接流量廣告活動,當流量分析人員進入Google Analytics,點選流量來源>總覽,即會出現一個圓餅圖,顯示各個流量來源所佔的比重(如下圖所示)。

Google Analytics流量種類  

四種流量來源介紹如下

1.搜尋流量:

網友透過國內外各種搜尋引擎進入該網站的流量總和,包含自然搜尋流量與Google關鍵字廣告的流量(當Adwords與Google Analytics帳戶連結時才會出現)。雖然Google在此定義搜尋流量包含自然搜尋與付費搜尋廣告的流量,但由於Google Analytics為Google的產品,目前只能夠與Google關鍵字廣告後台直接連結,無法與Yahoo關鍵字廣告後台連結。

搜尋是一般網友找資訊最常用的管道之一,企業主為了讓網友在搜尋時能夠明確傳達該企業提供的相關服務或商品給網友,紛紛投入搜尋引擎的流量經營,包含透過SEO來經營自然搜尋流量和投入廣告預算經營關鍵字廣告,兩邊的成效好壞依企業的屬性不同,目的與效果都不同,可以做行銷策略的佈局應用。

2.推薦連結流量:

網友經由自身網域以外的網站,來到我們網站,此流量稱為推薦連結流量。舉例如經營Facebook粉絲團、經營Blog、到各大論壇分享等社群帶來的流量,或在其他網站設置連結把人潮導入我們網站等方式帶來的流量皆屬於推薦連結流量。

此處的操作重心為社群口碑的操作與網站內容的經營,如何在社群培養一群忠實的Fans,創造有趣的話題、提供實用的商品或服務資訊、良好的售後服務或諮詢管道,都是培養社群Fans的方式之一。有充分與實用內容的網站自然容易讓網友產生共鳴與閱讀的興趣,也提高網友分享的意願,越多人分享與參與,可以帶來更多推薦連結的流量。Google在2012年的SEO政策亦明確向網站主推廣內容的經營,熱絡的社群分享可以為網站加分不少。

3.直接流量:

一般人比較容易理解的直接流量為網友將網站加入我的最愛,透過我的最愛連結直接進入網站,或在網址列直接輸入網址進入網站。但其實不只有這些,凡舉無法明確判定流量來源的流量都會被Google Analytics歸類為直接流量,舉例來說像透過點擊PPT、Word或PDF等等檔案裡面的連結,部分抓不到Mail Server的EDM流量,透過APP應用程式連進網站等等,沒有辦法明確判斷該使用者進入我們網站前上一個瀏覽的網站時,都會被列入直接流量。

因為他的不確定性太高,一般在做分析時不會特別分析直接流量,且Google Analytics在直接流量中並沒有顯示太細部的資訊,如果要推測可能來源,一般可透過直接流量的到達網頁來推測網友的行為。

4.廣告活動:

在總攬時顯示的廣告活動數字,是指不包含Google關鍵字廣告的其他廣告來源。要怎麼做才會有數據產生呢,當網站分析人員欲偵測外部廣告時,必需在每一個廣告的連結網址後方加入追蹤碼(參考如何追蹤廣告流量),當網友點擊有裝設追蹤碼的廣告時,Google Analytics就會記錄一次廣告活動的造訪流量。

當公司進行網路媒體採購的同時,一定很想知道哪一個網站的廣告比較有效,哪一個版位比較好等等的資訊,此時就必須在每一個廣告的網址加入追蹤碼,就可以在Google Analytics觀察每一個廣告版位的流量表現,並可透過Google Analytics提供的目標或電子商務設定,了解實際的轉換狀況,適時調整廣告版位、素材、或預算投入的比例等策略。

 

透過四種流量來源的觀察,可以了解目前網站的主要人潮從哪邊進入網站,是不是符合目前的策略佈局,哪邊需要加強。一般運作良好的網站,搜尋流量(扣除關鍵字廣告)可以是很穩定的網站流量來源,約可佔流量來源的6成左右,透過內容不斷的充實與時間累計,該流量可以穩定提升。推薦連結的流量可以看出社群經營的成效波動,可進一步分析哪一個社群帶來的流量最好。當網站有一定規模時,可適時投入廣告的預算,透過廣告活動的數據分析,可以找到最適合我們的廣告版位與廣告方式。

 

回導覽頁

arrow
arrow

    tosbys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